儲夠首期想買樓? 其實仲有額外開支的, 買樓開支你要知 !!


當買家儲夠首期, 以為可以上車了? 但其實仲有很多集項還是需要金錢的, 不單單是夠首期就可以上車的, 如果了解得不夠透氣, 有可以就會因為資金不夠而避迫撻訂, 又可以因為上車心切, 不顧一切去借盡財務, 以夠數上車, 這只會給你百上加斤。所以買樓前必須清楚明白一切的開支再作行動, 這才是精明的投資者。


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在買樓時開支~


1. 首期

買樓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有首期, 通常儲夠樓價的30%較為穩陣, 如果不夠指定的首期就要買多一份按揭保險, 當中所需付的金錢就會加多了。

2. 代理佣金

如果物價是透過地產代理來購買的, 那就是付代理佣金, 通常都會樓價的1%。

3. 律師費

一般買賣樓宇都涉及一些法律文件, 例如買賣合約, 樓契及按揭契, 這些都是需要透過律師代為處理的, 律師費要按物業的成交價, 呎數, 樓齡及地契等來計算, 一般的律師費都是幾千元。但若果物業是太舊或村屋涉及地權問題, 因為律師要處理的事情變得複雜了, 相對地律師費有可能會較高, 一般都是幾千至幾萬元。

4. 印花稅

印花稅是在香港樓宇買賣必須要付的, 印花稅是按樓價計算的, 換言之, 樓價愈高要付的印花稅就愈多, 一般都是要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的30日付清。

5. 按揭保險

800萬或以下的物業最多可以做9成按揭, 而1000萬物業就最多可以做8成按揭, 但這都需要額外購買按揭保險的, 但這都是有附帶條件的, 例如申請人必須在香港是首次置業的, 要有固定入息証明, 加上能夠通過壓力測試等等。其實只要供款不超出入息的50%, 即使未能通過壓力測試, 在原有的保費上加多15%保險費, 也同樣可以獲得批核的。而申請人有3種方法選擇來支付保費的, 分別可以一次性繳交, 又可以每年繳交, 亦都可以向銀行加借一次過繳付。

6. 地租及差餉

擁有物業之後, 每一季都需要繳交地租及差餉, 一年交四次分別每季交一次。地租及差餉的價格是跟據應課差餉租值的5%及3%, 戶主必須要在最後繳交日期或之前繳費, 如果遲付了有可以會帶來罰款。

7. 樓宇的管理費及雜費

凡是置業後, 都需要盡快支付水電煤的按金。而大廈的管理處通常都會要求戶主先交兩至三個的管理費按金, 每個屋苑的管理費都不同, 管理費會按主所的呎數, 會所的設施等等而定的。如果是新樓, 部份會在戶主入伙時收取其他額外費用, 例如特別基金收費, 會所營運金, 清理廢料費用等等。

就以上各種洗費加加埋埋, 其實要準備的金錢也不少, 首次置業的人士必須要認清所需的金額, 計算好價錢才好上車, 以免付了細訂後才知道原來是不夠資金, 那便要東借西借, 加重了擔子。再加上買家買樓後都想裝修一下變為自己的夢想屋, 裝修費動輒也要數十萬計, 所以最好的就會有充裕的資金才作出買樓的決定。